2017/5/23

流感預測的科學占卜


根據疾管署發佈的流感疫情監測速訊,過去四週 ( 2017/4/23 - 5/20 ) H1N1, H3N2, B 這三種流感病毒和 2016-2017 疫苗病毒株的吻合度分別為 100%, 74%, 100%, 換言之,只要去年接種流感疫苗並成功產生抗體,多半都可以對這三型病毒免疫。

流感疫苗的量產需要 6-9 個月的時間,因此若要及時提供北半球十月開始接種的疫苗,就得在年初 ( 二、三月間 ) 作出病毒預測。這種近似未卜先知的能力,是如何辦到的?幕後功臣就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流感監測及應變系統 ( GISRS )


全球流感監測及應變系統


這個系統建制於 1952 年,原名為全球流感監測網路 GISN ( Global Influenza Surveillance Network ),2011 年更名為全球流感監測及應變系統 GISRS ( Global Influenza Surveillance and Response System ),目前涵蓋了 WHO 會員國中的 143 個研究機構、6 個 WHO 協作中心、4 個基礎規範實驗室,以及 13 個 H5 實驗室 ( 2004 年起建立,主要是為了追蹤 H5N1 禽流感 ),組成遍佈全球的綿密監測網路。


GISRS 的主要任務有兩個,一是預測每年最有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作為疫苗生產的依據,另外則是監測新型流感的發生,以及時預警。FluNet 是這個系統的訊息發佈平台,會定期公告最新的調查結果,包含每週處理檢體數、分離出病毒株的種類及數量、類流感統計、各國流感疫情週報。


南北半球有別


搜集流感病毒的資料後,WHO 於定期召開的諮詢會議中拍板定案,決定疫苗採用的病毒株。以 2017-2018 年為例,今年 3 月 2 日瑞士日內瓦會議中決議,北半球將採用以下疫苗株,分別為兩種 A 型 (H1N1, H3N2) 與兩種 B 型:

  • A/Michigan/45/2015 (H1N1)pdm09-like virus
  • A/Hong Kong/4801/2014 (H3N2)-like virus
  •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Victoria lineage)
  • B/Phuket/3073/2013-like virus (Yamagata lineage)

南北半球的冬、夏相反,因此流感的流行季節不同、作為疫苗的病毒株不盡相同、建議接種的時機不同,北半球於每年十月開始接種、南半球則是四月。至於赤道附近的熱帶和亞熱帶,則視當地的流行病學來決定接種時機和使用的疫苗成份,例如北非和台灣一樣每年十月接種,但緯度相近的印度則是在四月。


過去成效


截至目前為止,2016-2017 年流感疫苗效用 ( VE, vaccine effectiveness ) 估計為 48%, 從 2004 年迄今,該數據起起伏伏,大約介於 10%-60% 之間。值得一提的是,效用是以對真實世界中整個群體保護力來估算,包含對個人直接保護,與群體免疫的好處。

至於疫苗功效 ( vaccine efficacy ) 則是指臨床研究中,有接種的人相對於沒有接種者,可以下降多少比例的疾病發生,只有新型的疫苗在上市前才會有相關研究,使用安慰劑對於流感這種確定有效的疫苗是不符合研究倫理的,因此流感疫苗無法做隨機對照實驗來估計疫苗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