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20

塊狀隨機分派


有一個研究,分成 A、B 兩種介入方式,要將 100 個病人隨機分派至兩組。


簡單隨機分派


使用亂數表,產生 100 個數字,奇數時將病人分到 A 組,偶數時將病人分到 B 組。

優點是很簡單直覺。缺點之一是 A、B 的數量可能不平均,比如 55:45;缺點之二是 A、B 的排列可能不夠散,例如 AAAAAABBBBBB...。

為什麼 AAAAAABBBBBB 這種分派方式可能會有問題?如果病人的來源是門診,從早上開始收到晚上,那一大早會來看病的人比較容易進入 A 組,晚上才來看病的比較容易進入 B 組。這樣兩組之間,因為隨機分派造成基本條件相近的優點,就不易顯現。

塊狀(Block)隨機分派


這個方法可以解決上述簡單隨機分派的兩個問題。

在隨機分派之前,多了一個分區塊的動作,每個區塊裡有等量的 A、B 介入方式。

例如 2 個一組的區塊,分派方式就包含了 AB、BA 兩種;4 個一組的區塊,分派方式就包含了 AABB、ABAB、ABBA、BBAA、BABA、BAAB 總共六種(C4 取 2);六個一組的區塊,就有 20 種(C6 取 3)分派方式。這些分派方式的共同點是,每個區塊包含相等的 A、B。

接著一樣使用亂數表,定義亂數和分配區塊的方式(例如尾數 1 就是 AB,尾數 2 就是 BA,尾數 3 就是 AABB 等等),直到收滿 100 位病人。這樣能確保 A、B 兩組人數相近,且收案順序不致於太集中在同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