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1

醫學簡報課優選心得


「實習醫師簡報指南」是給每年高醫準實習醫師的小型演講,儘可能以實際會應用到的情境出發,介紹基本的簡報觀念、軟體操作實用技巧,也是我對簡報學習啟發的總結,希望能傳達簡報的核心概念,讓聽眾都能用高效率完成一份好簡報。

感謝每一位願意寫下心得的同學,所有的建議都是我下一次上台的重要參考依據。為了鼓勵與致謝,特別挑出三篇優選心得,贈送「做出第一眼抓住人心的好簡報」一書。會選擇這本書,是因為宗旨和我的理念很類似:在精緻美感之上,其實簡報更重要的是有效傳遞資訊。

三位獲獎醫師是:盧威廷、廖昱翔、陳韋傑。


盧威廷醫師心得


還記得兩年前剛進醫院要見習時,聽著住院醫師學長姊在台上報 case,報得有模有樣的,讓台下的人很清楚地可以了解病人的詳細病史、住院過程的各種檢驗、檢查,讓當時坐在台下的我欽佩不已。

將近兩年的見習生活中,也陸陸續續被分配到各種不同的 case 或是 paper 要報,在這過程中,我對於簡報的製作一直抓不到一定的準則,不知道要如何將自己對於病人的了解清楚讓在場的醫師都搞清楚、不知道要如何將病人的住院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主訴和各種檢查清楚的讓各位醫師了解其先後順序。

就在這似懂非懂的概念下,我也完成了不少次的 presentation,並且我也認真地在每一次簡報完後聽取各個醫師的回饋、仔細檢討,只希望自己做 ppt 的技巧可以越做越好,但是在這種自我摸索的過程中,總覺得缺少了點甚麼。

記得在上學期的家醫科課堂中,就有上過黃柏誠醫師的旅遊醫學;當時就覺得黃柏誠醫師的簡報做的簡單而明瞭,在課堂中可以清楚地了解黃醫師所要教授的內容,雖然當時並沒有聽到黃醫師對於簡報的心得,但是對於黃醫師的簡報製作印象深刻。

很高興這一次有機會在職前訓可以聽到黃柏誠醫師對於醫學簡報的分享。這堂醫學簡報分享的課讓我對於簡報的製作有更深入的了解。黃醫師一剛開始就說明了做簡報不要用範本,而這就是我平常做簡報的壞習慣,不用範本可以讓自己在製作簡報的過程中有更大的空間可以發揮,而不是侷限於範本的格式。

黃醫師也有提到另一個讓我醍醐灌頂的重點就是:一張一重點、圖表優先、文字精簡,我在做簡報特別是在 paper reading 的時候,常常會把看似重點的文句直接條列式的放上 slide,雖然每一句都是重點,但擠在一張小小的 slide 裡,常常會讓聽眾不知道重點為何;我了解到了只放關鍵字的重要性,例如:標題常常就可以是重點,並且配合自己清楚的口述才能有效的表達。

除此之外,黃醫師在課堂中也有提到,微軟 powerpoint 使用上的技巧,像是圈選截圖還有版面配置的小技巧,網路上也有各種圖片的資源可以讓我們利用,這些使用上的技巧都可以讓我們在製作 ppt 上更為方便。

短短的一堂課,黃醫師講解了不少醫學簡報的觀念,但能不能靈活運用還得靠我們在將來的每一次製作簡報過程中反覆練習,才能越來越進步,並且有一套屬於自己的醫學簡報技巧,希望自己在這一年當中的製作醫學簡報過程中,可以將之靈活運用、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透過簡報讓聽眾更了解我所想傳遞的訊息,謝謝黃柏誠醫師這一堂課所帶給我們的新觀念。

廖昱翔醫師心得


還記得剛上大一的那一年,因為高中貪玩的緣故,自己是個剛踏出重考班地獄的新鮮人;還記得那時,同學問我說有沒有用過筆電、智慧型手機?那時的我只能回答:「抱歉,我完全沒用過…」想當然,最後的結果常常是引來他們的一陣驚呼與訕笑。

於是乎,在自己踏入專業知識的 block 教育前,我花了 2 年的時間摸懂了筆電、手機甚至是一些其它電子產品的基礎知識,交報告這件事對當時的自己簡直就像吃飯一樣容易,每堂通識課都如同攤販喊價一樣,500、1000 還是 2000 字心得?5、10、20 頁 ppt?不管什麼題目,大概都依樣畫葫蘆,調調排版、色系,不用一個上午的時間就能交差了事,那時的自己私以為報告不過就這麼一回事。

到了大三開始,有堂課帶給大家全新的玩法:PBL。當時的我真的是恨透了這個像極了晨會的課程,尤其是自己對報告的做法,在這堂課裡完全不管用;不熟悉自己的報告內容、字體大小無法讓讀者清楚看見、順序安排不佳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層出不窮,又礙於繁重的課業,自己一直沒有深入去探索一些跟簡報設計有關的議題,只有零碎的在網路上找點資料,加減惡補一下。

一直到了進入醫院,成為 clerk 之後,因為晨會不再只是 PBL 那回事,台下的聽眾各個身經百戰,不是隨便呼攏就可以,至此自己才開始投入心力到這個部分。這兩年之內,接觸了很多有關簡報如何製作等等議題的演講,包括沈靜茹醫師之前舉辦的多場演講(編按:第一場第二場第三場),得知了包括 Prezi、flaticon 等實用網站,以及不少新思惟的資訊。

深深地認為相較於早早就出社會的商務人士,我們醫學生在設計與新點子這方面真的相當弱勢,缺乏系統性的訓練與獲取,否則以我們每周在晨會上報告的頻率,呈現的 ppt 不該只是充滿冗長原文與大量複雜數據的複製品,所以真的希望類似職前訓的這種課程,可以定期的安排到大五大六甚至是大三大四的時期;加上以老師得過不少有關製圖與報告呈現的獎項,相信大家都能收穫良多。

而談到老師這次帶給我的衝擊,除了許多實用的簡報小技巧 ( 其實自己過去都埋頭苦做,很多捷徑壓根沒想過 ) ,穩健的臺風跟口條也是令我相當佩服;研究了老師的疫苗筆記,發現自己對於「報告」這件事真的很輕忽,包括很少事先口頭 preview 講稿還有提早到現場檢查設備與思考呈現方式等,這些真的是讓我反省了不少,有時候不該只是將這些是當作交差,應該反過來思考所有的一切都會成為自己具備的技能,可惜的是之前與之後的小科都無法到家醫科請教老師。

寫了這麼多,發現跟這次演講的心得似乎不夠多 orz;不過至少因為老師的「疫苗筆記」搭配上新思惟的一些文章,讓我多了研究的方向,希望未來一年的 intern 生涯,可以藉由練習,讓我自己的口條還有報告內容都簡潔有力,總之還是感謝老師帶給我這麼棒的課程!

陳韋傑醫師心得


感謝臨床教育部以及黃柏誠老師幫我們安排了這堂醫學簡報課。從進了大學以來,很多課程都會有報告或上台演講的機會,卻鮮少有課程教你如何製作簡報,更少的是,教你製作『醫學』簡報。因為我對自己的製作簡報能力很不滿有參加過外面的醫學簡報課。但是不會把優化簡報的技術用在醫學簡報上,今天聽了老師的演講給了我一個嶄新的想法。

如老師上課所說,投影片要能明確地傳達訊息給觀眾,決定把上課內容以及上課心得濃縮成以下幾點。

上課內容:
  1. 投影片重點化:製作投影片要有幻燈片的思維,每張幻燈片都是昂貴的,所以每張幻燈片都只能放重點。(編按:這裡可能因為演講時說明不夠清楚,和原意略有出入,原意是說投影片不用錢,不必像幻燈片那樣為了省成本,把東西擠在一起) 
  2. 內容結構化:投影片前後的內容連貫,讓聽眾了解演講的主題架構。以標題起頭,中間的投影片內容明確分段以及前後連貫,最後以一篇結尾頁給觀眾一個 take home message,留給聽眾一個對這場演講的 last memory。一場好演講不只是有效傳遞訊息給聽眾而已,更要讓聽眾回家有所收穫。 
  3. 圖片的美化以及設計:老師特殊的教法在於,不用額外的影像後製軟體 photoshop 等等,利用 powerpoint 本身的內建功能也能做漂亮簡單的圖形。 
  4. 投影片的編排視覺設計:善用各種對齊,對稱,對比,來加強投影片所傳達的內容,輔助聽眾吸收。 
  5. 醫學統計圖表的簡化:第一次聽過講者分享這麼厲害的方法。以前拿到醫學 journal 的分析圖表只能吃力地盯著座標軸的小字想要看懂圖表想表達什麼,但是經過簡化後的統計圖表三秒之內就能 catch 到這張圖表傳遞的訊息。 

上課心得:
  1. 非常適合初學者:老師的教學不僅面面俱到而且淺顯易懂,適合沒有基礎的初學者重頭學起也適合有基礎的人來學習自己不足的地方。 
  2. 可以馬上應用到醫院的報告:覺得在外面的簡報課很少會針對醫學簡報做特殊的規畫,針對落落長的 history 跟 PE finding,面對複雜的 lab data 表格,vital sign 的趨勢變化,order 的變化要如何呈現,外面坊間的簡報課很少會提及。老師有針對在醫院裡的簡報做加強,把一般優化 ppt 轉換到醫學簡報上,給我們很好的建議。 
  3. 激發起學習優化投影片的興趣:雖然老師講得完整,可是我知道 1 小時的課對於投影片簡化來說絕對不夠,但是老師有提示了我們幾個可以進階學習的課程與書籍,提供給我們學習的方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