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4

為什麼降血糖藥 Tirzepatide 可以減重?目前有哪些重要大型臨床研究?


Tirzepatide 模擬人體進食後產生的 GIP 和 GLP-1,讓身體覺得現在已經飽了不想再吃,達到熱量赤字。

Tirzepatide-GIP-GLP1

GIP 是什麼


小腸 K 細胞受到脂肪與葡萄糖刺激後,會分泌 GIP,可抑制胃排空、增加胰島素分泌。

這很合理,因為食物在胃裡停留一陣子,才能充分消化,所以胃不能一有食物就把它們送進小腸。血中葡萄糖需要胰島素協助,才能被搬進肌肉與肝臟,合成肝醣,因此刺激胰島素分泌的效果,進食後來得正是時候。

GIP 有兩種版本的全名 ( Gastric Inhibitory Polypeptide, Glucose-dependent Insulinotropic Polypeptide ),妙的是字首縮寫一致,而且正好代表 GIP 的兩種作用,前者在說它可以抑制胃排空,後者則是強調增加餐後胰島素分泌。

GLP-1 是什麼


小腸 L 細胞分泌的 GLP-1 會抑制升糖素的分泌、抑制胃排空,與刺激餐後胰島素的分泌。升糖素是升血糖用的,進食後血糖原本就會上升,這時不讓升糖素跑出來是很合理的。抑制胃排空與刺激胰島素分泌的生理意義,在前述 GIP 的作用已提及。

GLP-1 全名是 Glucagon-Like Peptide 1,顧名思義就是長得像升糖素的胜肽,這個分身一出來,本尊升糖素就不出來了。

SURMOUNT-1 收錄 BMI ≥ 30 ( 或 BMI ≥ 27 且有共病 ) 的非糖尿病受試者, 給予每週一次的 Tirzepatide 皮下注射 ( 5mg 或 10mg 或 15mg ),為期 72 週。結果發現 10mg 以上的組別,可降 20% 的體重 ( 安慰劑降 3% )

SURMOUNT-2 是糖尿病版本的 SURMOUNT-1,探討 Tirzepatide 在糖尿病患的減重效果(結果待發表)。

SURMOUNT-3 探討積極生活型態介入之後,使用 Tirzepatide 36 週於非糖尿病患的減重效益與安全性(結果待發表)。

SURMOUNT-4 是 SURMOUNT-3 的延伸,分析經過 36 週的治療結束後,再繼續使用 Tirzepatide 的效益與安全性(結果待發表)。


SURPASS-1 證實 Tirzepatide 對糖尿病患是安全有效的,使用 15mg Tirzepatide 40 週約可使 A1c 下降 2.11% 

SURPASS-2 收錄糖尿病患,比較 Tirzepatide 和 Semaglutide 的降血糖效果。Tirzepatide 使用 5mg 或 10mg 或 15mg,Semaglutide 使用 1mg;兩者皆每週一次皮下注射,為期 40 週。結果發現 Tirzepatide 降血糖與體重的效果較 Semaglutide 為佳。

SURPASS-3 收錄 BMI ≥ 25 的糖尿病患,沒用過胰島素,口服藥限定只用過 metformin ± SGLT2-i,每週皮下注射一次 5mg 或 10mg 或 15mg Tirzepatide;對照組使用每日皮下注射 insulin degludec,共進行 52 週。結果發現 Tirzepatide 比 insulin degludec 有更佳的降血糖與減重效果,且較不易造成低血糖。

SURPASS-3 的次分析也發現 Tirzepatide 有助於降低肝臟脂肪、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

SURPASS-4 拿 Tirzepatide 與 insulin glargine 比較。收錄的是有心血管疾病風險、使用口服降血糖藥,BMI ≥ 25 的糖尿病患,每週皮下注射一次 5mg 或 10mg 或 15mg Tirzepatide;對照組使用每日皮下注射 insulin glargine,共進行 52 週。結果發現 Tirzepatide 比 insulin glargine 有更佳的降血糖效果,且未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SURPASS-5 收錄已經在使用 insulin glargine 的糖尿病患,再額外每週皮下注射一次 5mg 或 10mg 或 15mg Tirzepatide;對照組則使用安慰劑。結果發現加上 Tirzepatide 後血糖控制更佳。

SURPASS-6 比較 Tirzepatide 或短效胰島素 insulin lispro 用於已使用基礎胰島素 insulin glargine 的糖尿病患,對血糖的影響(結果待發表)。


SURPASS-CVOT 在探討 Tirzepatide 是否會造成糖尿病患的心血管風險(結果待發表)。

SUMMIT 收錄 LVEF > 40% 的心衰竭合併肥胖患者,分析使用 Tirzepatide 52 週之後,對心血管的影響(結果待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