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0

十場英語演講


2015 年,幸運得到哈佛短期進修的機會。確定申請通過以後,其實有點焦慮,因為對英語溝通能力沒有把握。於是我參加了國際演講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練功升級


其實這個社團的核心不是練習英語會話,而是上台演講。每兩週一次的聚會,有固定的行程表,通常由演講、即席問答、評審回饋、文法建議四個單元組成。社員依照訓練手冊的要求,準備數分鐘的英語短講,也會輪流擔任主持人和評審。

制度的設計有一點像電玩練功,每完成一場演講,就多一些經驗值,從新手逐步升級。第一次的晋級條件,是完成 "勝任溝通" 教材手冊裡的十場演講。加入將近兩年後,我終於完成這個任務。



演講的十個重點


手冊指定的十場演講練習,其實就是上台的十個重點。
  1. Ice breaker(自我介紹)
  2. Organize your speech(內容結構)
  3. Get to the point(核心目的)
  4. How to say it(措辭)
  5. Your body speaks(肢體語言)
  6. Vocal variety(聲音語調)
  7. Research your topic(研究資料)
  8. Get comfortable with visual aids(視覺輔助)
  9. Persuade with power(說服)
  10. Inspire your audience(激勵)

舞台和弱連結


如果把這裡當成語言學校,可能會失望,因為沒有老師會修正你的發音、用字、句型,多數時候都是自己讀完手冊指引、寫草稿、做投影片、練習到不依賴講稿。可以達到的極限,就是自己原本英語程度的最大值。

但如果把這裡當成舞台,就有趣多了,一切的準備就是幕後作業,聚會當天則是粉墨登場。舞台的存在,也讓人更有學習動機,額外聆聽英語發音教材、看電影時試著不依賴字幕。說到底,語言本來就是要運用在實際生活中,學習效果最好。

社團的另一個功能,是認識一些自己領域外的朋友,每個月見面一兩次,多了解不同的專業,這種弱連結也是聚會有趣的部份。有些資深會員一待就是好幾十年,主要也是為了拓展人際視野。



跨越心理屏障


社團最重要的特色,就是一群熱情積極的朋友,共同營造出安心說英語的氛圍,反正真的講得很道地的人不多,大家用帶中文腔的英語照樣可以溝通,敢開口、肯練習,是進步的先決條件。

回顧這個過程,最重要的收穫其實不是口語能力的進步,而是跨過開口說英語的心理屏障。如果都敢在台上用英語演講了,平常對話應該沒什麼好怕的吧?


了解 Toastma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