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27

您真的想瘦嗎?減重的心態與挑戰



減重,或者任何的變革,最難的不是方法而是心態。

過了最初滿心期待熱血的階段後,接著心裡會出現各種否定和質疑。

「健康的原形食物,好像沒有很好找,也比較沒那麼好吃?」

「醫師、營養師說了好多,看起來有點複雜,有沒有比較簡單的做法?」

「我今天好累了,工作忙翻了,讓我休息一下明天再來飲食控制」

「感覺也努力好久了,怎麼體重都沒什麼變?還要再堅持下去嗎?」

「減重藥物要花不少錢,比食物還貴耶」


夠痛的點

您真的想瘦嗎?原因是什麼?有什麼是體重或身材帶來的痛苦不便?痛點要夠痛,對自己夠誠實,才能是真正的推力。

「衣服好緊,穿起來像綁粽子」

「健檢報告滿滿的紅字,看了有點擔心」

「爬一層樓梯就好喘」

「被捷運的乘客誤會是孕婦,好意讓座」

「家裡有長輩心肌梗塞住院,害怕像他一樣」


夠深的渴望

瘦下來有那麼美好嗎?您真正心中的期待和憧憬是什麼?和寫出痛點一樣,誠實面對自己的真正渴望,才能作為有效的拉力。

「我想要看起來成功自信」

「我想要臉不紅氣不喘跑個三千公尺」

「我想要在海邊秀出漂亮的線條、大方穿上比基尼」

「我想要偶爾可以放心吃點美食,不用帶著罪惡感」

盤點自己的推力和拉力,兩者都夠強,才能持續長遠。


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理性上,每個有意願到減重門診的求診者,應該都是有意願的吧?但人在立下心願時,往往過度放大結果的美好,而忽略了過程中要付出的辛苦代價。

  • 每週花 2 個晚上去健身房
  • 吃飯時走到 600 公尺遠的健康餐廳
  • 自己花時間採買和下廚,處理廚餘垃圾
  • 看電影時用茶或咖啡取代可樂爆米花
  • 瘦下來之前不買新衣服穿
  • 大家合訂飲料時婉拒
  • 早 30 分鐘起床走路通勤上班
  • 每月的運動和食物開銷增加 5000 元

考慮付出時,合理和漸進也是重點。今天起戒含糖飲料、每餐吃的蔬菜量佔配菜一半以上是合理的;今天起每餐只吃生菜沙拉配雞胸肉、下個月去跑鐵人三項是不合理的。

想清楚代價,了解一切不是憑空得到的,執行起來才不會太快覺得氣餒。而且事實往往比想像中仁慈,很多時候最糟的狀況、最重大的代價都是存在預期的想像,實際執行反而沒那麼辛苦。


意志力會耗竭,所以儘量減少選擇決策

每一次大腦要選擇決策,都要消耗掉一些意志力。意志力就像肌肉耐力一樣,是會被用完的,而且在漫長而辛苦的一天過後,要靠意志力來維持減重規劃,幾乎都會失敗。

那要怎麼不靠意志力決策,但又能確保選對?就要事先想好各種情境下的決策,到時候遇到,只要去執行就好。

只要渴了,我就一律喝氣泡水」

只要同事合訂飲料,我就一律點無糖紅茶」

只要睡前肚子餓,我就一律泡杯蛋白粉」

只要覺得壓力大想吃零食,我就一律休息十分鐘,聽兩首歌」

只要吃自助餐,我就一律先拿蔬菜和蛋」

只要吃火鍋,我就一律用醬油取代沙茶醬」

習慣無法被消除,但可以被改寫。例如喝飲料的習慣,其實是為了得到解渴的獎勵。在不改變獎勵的前提下,試著抽換過程中的行為,只要最後的目標同樣有達到,就有機會改寫原本習慣。


延伸閱讀

大人學 有效自我改變的系統化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