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9

免費健檢到自費篩檢:成人健康檢查全攻略



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健康檢查項目,是保護身體健康的關鍵。本文將介紹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費健康檢查資訊,並分析自費檢查的建議項目,提供制定最佳健康檢查計劃的攻略。

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可以及早發現潛在的健康問題,提高治療成功率。健康檢查還可以讓您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而採取更適合自己的健康管理措施。建議每隔一段時間進行一次健康檢查,以及時發現和預防疾病。


免費健康檢查的福利

免費健康檢查只要年滿 40 歲就可以做。國民健康署提供一系列免費的健康檢查,對於 40 歲以上的民眾,每三年可以進行一次免費健康檢查,內容包括肝腎功能、血糖血脂尿蛋白等。對於 65 歲以上的民眾,各地縣市政府更提供額外的補助,例如甲狀腺功能、心電圖、胸部X光檢查等利多方案。

免費癌症篩檢有助於及早發現常見癌症。國民健康署針對常見癌症提供免費篩檢,包括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和大腸直腸癌。這些免費篩檢有助於及早發現潛在的癌症,提高治療成功率。

免費健康檢查的資格及檢查項目,可能會隨政策變動而調整,因此建議您定期查閱國民健康署的官方網站,以獲得最新資訊。此外,在接受檢查時,請務必遵循建議與指示(例如抽血前保持 8-12 小時的空腹),以確保檢查的準確性。


自費健康檢查的選擇

除了免費健康檢查之外,自費健康檢查項目可提供更詳細的資訊,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至於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健康檢查項目?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考慮:

  1. 特別擔心的事情: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生活習慣,選擇對應的項目。例如有抽菸史就可加強肺癌的篩檢,有病毒性肝炎則建議要做肝癌的相關檢查
  2. 一般族群的癌症死因:依據國人常見的癌症死因,選擇相對應的檢查。各疾病盛行率與死亡率不斷變化,可參考衛福部每年公佈的十大死因與十大癌症死因
  3. 家族病史:特別是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應注意相關檢查。家族史反映了家人共同的生活型態風險,也反映了可能的基因突變

國人去年十大癌症死因中,肺癌佔據第一。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使用較低劑量的輻射,可早期偵測小至 0.2 公分的結節和腫瘤,有助於及早發現肺癌。乳癌可考慮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檢查,有助於及早發現乳房組織的異常,提高治療成功率。

抽菸喝酒與嚼檳榔等高風險族群,應進行口腔黏膜檢查。要及早發現腸胃道腫瘤,可考慮接受上消化道泛內試鏡檢查與大腸鏡,若能搭配麻醉鎮靜舒眠,檢查過程就像睡了場好覺。


超音波快速實惠

超音波由於無痛安全、不具侵入性、無放射線,被廣泛運用到健康檢查之中。從頭到腳,常用於檢查甲狀腺、頸部淋巴、乳房、心臟、肝膽脾、腎臟、前列腺、子宮卵巢等部位。

超音波也有一些限制,例如胰臟位處較深層,與體表之間隔著腸胃內的空氣,超音波的傳遞會減弱許多,所以很難用超音波得到胰臟的清楚影像。男性的前列腺和女性的子宮卵巢,需要先等到膀胱充滿尿液才容易得到清楚影像,或者也可改做經直腸或經陰道的超音波,免去漲尿的不便。


進階影像學檢查

影像學檢查能帶來豐富的解剖學結構資訊,在癌症的篩檢極具價值。電腦斷層(CT)使用X光技術,360 度環形拍攝身體每個切面並加以重組,不用開膛剖肚,就能透視人體結構。近年盛行的心臟電腦斷層技術,經由注射顯影劑呈現出心臟冠狀動脈的形態,標定狹窄位置,宛如虛擬心導管檢查。

磁振造影(MRI)是用強磁場偵測身體的水分子,所以不像電腦斷層有輻射暴露的缺點,且對於身體的軟組織可以用各式成像技術增強解析度,分辨出正常異常組織的差異,是高階健檢不可或缺的項目之一。

磁振造影的缺點是檢查時間會比電腦斷層長許多,也代表受檢者需要忍受數十分鐘靜止不動,躺在狹窄的儀器裡,伴隨低頻的噪音。為了得到更清晰的成像,不論 CT 或 MRI 都可能需要接受顯影劑注射,因此腎功能與過敏史都要納入考慮。


單做腫瘤標記較不具代表性

腫瘤標記的原始應用是追蹤腫瘤治療後是否復發,以協助醫師及早偵測並治療。健康檢查常會包含腫瘤標記的選項,然而有些腫瘤標記即使在沒有腫瘤的狀況下仍可能上升(如吸菸會使 CEA 上升,子宮內膜異位症會使 CA-125 上升,消化道的發炎會使 CA-19-9 上升等),且癌症患者的腫瘤標記也可能正常,因此不能單由腫瘤標記來篩檢癌症。

但腫瘤標記也不是完全沒有價值。例如檢查到前列腺特異抗原(PSA)上升,且游離前列腺抗原(free PSA)佔比不高,則需懷疑前列腺癌的可能,並進行後續相關檢查。又例如B型或C型肝炎的患者,若測到甲型胎兒蛋白(AFP)上升,要很小心肝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