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25

如何系統化評估健檢報告?看看美國總統拜登



2023 年 2 月,白宮公布了一份重要的報告,引起全球的關注。這份報告詳述高齡 80 歲美國總統拜登的健康狀況,記錄了他的各種檢驗檢查,以及全身器官系統的評估。一個國家元首的健康報告,往往會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和討論,其實對個人而言,健檢報告也是了解自己醫療問題的重要資訊。

通常一份理想的健康檢查報告,會根據器官系統的順序層級來呈現,以確保評估時不會有所遺漏。更重要的,是從各種結果中分析最核心的問題,並給予適合的建議。依據這個原則,可以為拜登總統的報告整理出以下重點:


影像學檢查

眼科檢查(含散瞳眼底鏡檢):未發現青光眼、視網膜及黃斑部病變、沒有明顯白內障。

口腔X光檢查:顯示牙齒狀況正常。

心臟超音波檢查:心臟超音波顯示左心室收縮功能正常,無任何心臟瓣膜問題。

整體而言,除了退化性病變和脊椎關節炎外,其他所有影像學檢查均未發現異常,而脊椎退化的問題也沒有造成神經壓迫。


實驗室檢驗

報告內並未詳述每項檢驗的實際數值,只有說電解質、血中尿素氮與肌酸酐(可用於評估腎臟功能)、蛋白、肝臟酵素、血球計數、維生素D與鎂離子皆在正常範圍。

由於拜登總統有服用降血脂藥物,所以報告中特別詳列了血脂檢查的數值如下:總膽固醇為 115  mg/dL,三酸甘油酯為 87 mg/dL,高密度脂蛋白為 46 mg/dL,低密度脂蛋白為 58 mg/dL。這些數值均處於正常範圍內。


器官系統評估

眼科:近期接受眼科檢查,眼部健康狀況良好。

口腔:口腔健康狀況良好,正在定期進行牙科檢查。

心臟血管系統:非瓣膜性心房顫動,正在穩定治療中。高血脂症,正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

呼吸系統:曾感染新冠病毒,已康復且沒有長期後遺症。

消化系統:偶爾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正在服用制酸劑治療。

泌尿生殖系統:膀胱和腎臟正常。

神經系統:脊椎退化性病變導致步態僵硬,穩定狀態,正在進行物理治療。足部有輕度感覺性周邊神經病變,症狀穩定沒有惡化,正在接受治療。

皮膚系統:曾有多處皮膚癌切除手術,也定期接受皮膚檢查。


用藥狀況

Apixaban:用於預防心房顫動可能會產生的血栓。非瓣膜性心房顫動是一種心臟節律異常,可能會導致血液在心臟內凝結,並形成血栓,進而引起腦中風或肺栓塞等嚴重併發症。Apixaban 是一種新型抗凝血劑,可以防止血栓形成,進而降低中風的風險。

Rosuvastatin:用於治療高膽固醇血症。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是一種常見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可能導致粥狀動脈硬化、心臟病、中風等嚴重問題。Rosuvastatin 可以阻斷低密度膽固醇的合成,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Fluticasone/Azelastine 鼻噴劑:可以減輕鼻腔充血過敏等不適症狀。季節性過敏是一種由花粉、塵蟎等引起的過敏反應,會造成噴嚏、流鼻涕和眼睛癢等症狀。Fluticasone 是類固醇,Azelastine 是抗組織胺,兩者都能緩解這些過敏問題。 

Fexofenadine:用於治療季節性過敏,減輕打噴嚏、流鼻涕和眼睛癢等症狀。在美國這個藥可以直接至藥局購買,不需經由醫師處方。

Famotidine:用於治療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是一種常見的胃腸道疾病,可看成是胃酸對食道的化學灼傷,這個藥能減少胃酸產生,是很常見的胃食道逆流用藥,同樣在美國不需經由醫師處方。


整體評估

拜登總統的心房顫動目前穩定,血脂也經由服藥得到控制。胃食道逆流、季節性過敏和輕微的周邊神經病變等問題,都得到了妥善治療,沒有對健康造成明顯的負面影響。拜登在 2022 年感染新冠病毒,但屬輕症;他的腳和脊椎有些感覺神經和退化問題,正接受物理治療和運動改善,狀況穩定。

從報告中,不難發現即使身為美國總統,他的年紀該遇到的健康狀況也和其他平凡人無異,而他使用的藥物、接受的檢查檢驗,台灣大多初具規模的醫院都有能力提供。只要記得定期追蹤健康狀態,及時發現問題並加以處理,在台灣也能得到堪比美國總統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