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

安全的簡報格式


曾經準備一場演講時,到會場才發現主辦單位的 PowerPoint 版本太舊,即使內嵌了字型,仍然無法正確顯示,所幸有另外準備 PDF 檔,才沒出糗。

從此之後,我改變作法,把每張投影片都轉成圖片,再一一貼進新的簡報檔,很安全不容易出狀況,不過坦白說做起來挺費事的,直到我發現這個選項:

圖片簡報



它可以做出一份投影片,裡面每一張都是原始投影片的螢幕截圖,優點是檔案不大,而且看起來和原稿一模一樣,只是少了動畫效果。如果希望演講時配合動畫,原始檔就要用分解動作的方式做。

PDF 檔不好嗎


PDF 檔和圖片簡報最後達到的效果類似,只是仍保留文字、圖片的向量屬性,是優點也是缺點,同時要留意演講用的電腦是否支援 PDF 檔。此外我會準備所有投影片的截圖,當 PPT、PDF 讀取都有問題時,至少有個備案。

用自己的電腦,則是最後一道防線,尤其要播影片時,更是個安全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