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5

再會 老教科書


農曆年整理藏書時,對著滿櫃子的教科書發愣。

每本書都代表了醫學生時的一場挑戰,至今想起仍感到慶幸,自己熬過來了。坦白說,由於進度壓力緊湊繁重,大部份的考試其實都是依賴共筆、講義、考古題度過的,擺在案頭的教科書比較像是一種安慰的圖騰,一種和學術殿堂的連結。

理智上,知道以後應該不會再去翻這些書,畢竟真有需要查閱相關知識,應該要上網找最新資料,而不是這些十幾年前的東西。但是情感上,卻又有點不捨,總覺得就這樣丟棄,似乎那些辛苦走過的日子,就什麼也不剩了。

炊成電子檔是另一種選擇,只是為了保留一點回憶,還要再另外耗費時間成本,仔細想想這些回憶似乎也沒有這樣的價值。畢竟花最多時間心力在其中的共筆,裝載的回憶更多,但多半都已扔掉,至今也不覺可惜,遑論教科書。

我開始想像,如果有一天離開這個世界,幫我整理遺物的人,會覺得這些書和我很有連結、十分值得收藏嗎?這樣一想,答案顯而易見,連我都考慮要斷捨離的物品,其他人更不可能覺得珍貴,那又何必留到那天徒增別人的負擔?

人總是要向前看的,背負了太多的行李,也很難走得遠。向老教科書道別,把自己從過去釋放,無論那些好與壞的回憶。經過這個有點儀式意味的過程,告訴自己不要再頻頻回首,清出容納新事物的空間,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