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

先寫後編


簡報製作有一個很實用的技巧:便利貼法。在打開電腦之前,就用一疊便利貼,寫下靈感、勾勒出要講的每個重點,並加以排序,全部完成再開始製作投影片。實際操作過,覺得非常實用又有效率。

研究所開設的學術英文寫作課,介紹了類似的技巧:writing & editing,越聽越覺得和便利貼法異曲同工。


Writing


找出 25 分鐘空檔,寫出想表達的意思,不中斷、不挑毛病、不求完美。重點是記錄想法,中英夾雜也無所謂。其實這也很像素描的打草稿,著眼的是大架構,見林。

Editing


休息一下,再找 25 分鐘,開始把前一步寫出來的東西潤飾和美化,讓文句更流暢。這也很像素描的細節修飾,見樹。

限制時間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這本書提到,要限制自己只能花一定的時間完成重要任務,才能提高精力和專注,避免拖延,若能搭配生理黃金時段尤佳。

縮短工作時數的另一個好處是減低心理上的抗拒,「反正只是做 25 分鐘,時間一到就停」,累了大方休息,真的欲罷不能再加碼。

早就在用了


仔細想想,其實我一直用這樣的方法在寫網誌啊。訂下主題後,想到什麼就寫幾句,等內容大致底定,再來處理結構、文句、圖片排版的問題。當然網誌比較隨興,不需要制式的架構,論文則對每一段該寫什麼有更精準的要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