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5

手機同步信心螢幕



演講時該看哪裡?


我的心得:注意力放在觀眾,需要引導視線時和大家一起看投影螢幕。

講述內容時,看著觀眾會有比較好的互動氣氛;播放影片或指出畫面重點時,和大家一起看投影螢幕會比較自然。

把注意力放觀眾身上,需要對投影片非常熟,每張只瞄一眼就知道要講的重點,而且還記得下一張會出現什麼。投影片當然可以看,但只是確認沒手滑切錯,而不是拿來幫助自己回憶內容,那是上台前就要做到的。

另一個協助聚焦在觀眾的工具,則是信心螢幕

信心螢幕像提詞機


大部份演唱會,都有提詞機以防歌手忘詞,但歌手絕對不會盯著提詞機唱歌。信心螢幕就像演講時的提詞機,省去頻頻回頭,但眼神停留時間不宜太長,只用眼角餘光確認更好。

配備有信心螢幕的高規格會場很少,可遇不可求。但如果自己用筆電接投影機,擺好位置就是現成信心螢幕。如果螢幕訊號線不夠長,或場地不好擺,另外有一個簡單的方法,把手機變成信心螢幕:安裝 Chrome 遠端桌面。


Chrome 遠端桌面


先把筆電和手機都安裝好應用程式各自啟動後,用相同的 Google 帳號登入:
  1. 筆電端選「啟用遠端連線」
  2. 設定一組 PIN 碼
  3. 手機端選取筆電代號,輸入相同 PIN 碼
完成後手機會顯示筆電畫面,簡報時就能作為同步信心螢幕。


無線網路是關鍵


這個方法要成功,關鍵是筆電和手機都能連上同一個 WiFi 無線網路,而且在演講中保持連線順暢。此外手機要轉成飛航模式開 WiFi,以免中途響起來就糗了。

如果場地沒有無線網路呢?多帶一支手機開分享,讓所有設備連線,或接上無線螢幕分享器,這兩個方法理論可行,但未經實證。

再不行的話,嗯,也許可以用手機的前置鏡頭,或乾脆擺一面鏡子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