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2

從主播染瘧疾談起


英國美女體育主播 Charlie Webster 在參加里約奧運開幕典禮後感到不適,原以為是脫水問題,到醫院打點滴,想不到病情逐漸惡化,才發現感染了瘧疾,住進加護病房治療。

在國外旅行時,要怎樣避免感染瘧疾?

瘧疾有疫苗嗎?


目前還未上市,但是快了。第一支瘧疾疫苗已於 2015 年通過歐洲藥品管理局核准,這是一支重組蛋白疫苗。

在疫苗上市之前,預防瘧疾只能靠持續不斷服用抗瘧藥物、以及避免瘧蚊叮咬。

目前怎麼預防?


預防瘧疾的藥物有以下幾種選擇,都是出發前就要開始吃,旅途中繼續吃,回國後還要吃。奎寧(quine)類的藥物都是每週一次,所有藥物除了 Atovaquone/Proguanil,其他回國後都要吃滿四週:


Atovaquone/Proguanil
  1. 用法:每天 1 顆,出發前 2 天吃到回來後 7 天即可
  2. 特點:服用時間最短、副作用最少
  3. 禁忌:孕婦、5 公斤以下兒童、腎功能不全(CCr<30 mL/min)
Doxycycline
  1. 用法:每天一次(100mg),出發前 2 天吃到回來後 4 週
  2. 禁忌:孕婦、8 歲以下兒童
  3. 副作用:增加對陽光敏感性(易曬傷)和陰道真菌感染風險
Mefloquine
  1. 用法:出發前 2 週吃到回來後 4 週,每週一次(250mg)
  2. 禁忌:精神病(憂鬱、焦慮、思覺失調)、癲癎患者、心臟傳導異常
Chloroquine
  1. 用法:出發前 1 週吃到回來後 4 週,每週一次(300mg)
  2. 特點:每週一次適合長期旅行使用、對奎寧有抗藥性的疫區不能用
  3. 禁忌:乾癬(會惡化病情)
Hydroxychloroquine
  1. 用法:出發前 1 週吃到回來後 4 週,每週一次(400mg)
  2. 特點:是風濕免疫科常用的免疫調節劑,可替代 Chloroquine

藥物怎麼選?


先說結論:Atovaquone/Proguanil 是首選。

首先要知道目的地的最新疫情和抗藥性,這些資訊都會公告在 CDC 網站,依照最新建議,決定要不要服用預防藥物。

其實 CDC 2015 年公告的資料顯示,巴西里約的確沒有瘧疾疫情,該主播曾經騎單車造訪巴西北部宣傳,以瘧疾 7 到 30 天的潛伏期推測,比較有可能在那裡被感染。


服藥最重要的考量是副作用和禁忌症,其次是抗藥性。氯奎寧抗藥的瘧原蟲相當普遍,例如巴西就是,所以這些地區 Chloroquine 和 Hydroxychloroquine 就不適合。

孕婦的選擇不多。Atovaquone/Proguanil 和 Doxycycline 都不能用,氯奎寧抗藥性很普遍也少用,所以只剩 Mefloquine 一種選擇。

Atovaquone/Proguanil 和 Doxycycline 無敵,前者的優點是副作用小,一天一次,回來只要再吃 7 天,但價格也是所有藥物之中最貴的。Doxycycline 副作用比較多,同樣也是天天吃,但回來要吃滿 4 週。如果出發前不到一週,才想到要來拿藥,那其實就只剩 Atovaquone/Proguanil 和 Doxycycline 兩種選擇。

特定醫院才有藥


一般醫院通常只會有 Doxycycline 以及 Hydroxychloroquine,前者作為一般抗生素,後者作為免疫調節劑。旅遊醫學合約醫院才會有完整備藥,以高雄市為例,就是小港醫院家醫科和聯合醫院小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