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1

解讀連續血糖監測 (CGM) 報告


CGM 數值是由埋在皮下的軟管,測定組織液葡萄糖濃度而得,雖然準確度略低於指尖血糖數值,但可以密集測量,免除反覆扎針測血糖的不便。另外由上升的趨勢可以辨識進食對血糖的影響,進而學習選擇較適合的食物。

CGM

TIR 達標時間 (Time In Range)

表示在所有監測時間當中,達標(70-180 mg/dL)之時間長度百分比,最好要在 70% 以上。這個數值越高,表示血糖控制得越理想。

TBR 低於範圍時間 (Time Below Range)

表示在所有監測時間當中,血糖低於 70 mg/dL 之時間長度百分比,最好要在 4% 以下。這個數值越高,表示處於低血糖風險時間越長,老人尤其需要小心。

TAR 高於範圍時間 (Time Above Range)

表示在所有監測時間當中,血糖高於 180 mg/dL 之時間長度百分比,最好要在 25% 以下。這個數值越高,表示處於高血糖時間越長。

GMI 葡萄糖管理指標 (Glucose Management Indicator)

相當於由血糖推導出的醣化血色素值。

GV 葡萄糖變異數 (Glycemic Variability)

可以由標準差 (SD) 或變異係數 (CV) 推導而來,表示血糖上下起伏的程度多寡,應在 36% 以下

血糖中位數

圖形中最粗的曲線,表示在一天的各個時間點,血糖分佈的中間值。


Diabetes Care. 2019 Aug;42(8):1593-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