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

表格的解剖



表格由標題、列標題、資料、註腳、分隔線所組成。

標題


位於表格的最上方,最好是用完整的句子描述底下的說明內容,避免太過簡略。

列標題


精簡為宜,可適度使用縮寫。表格的主要功能是同時並列幾組資料來作對照,要用怎樣的觀點來比較,就影響到列標題的選擇。醫學研究習慣以研究對象的組別作為列標題。

資料


眼睛看一排數據時,如果是上下並排會比左右並排容易對照比較。對齊的大原則是數字對齊小數點,文字靠左(特別是第一欄務必靠左),但有時候資料內容的文字很簡短,也可以嘗試置中對齊。

註腳


補充在表格中無法完整描述的內容,例如縮寫、統計顯著性等。

分隔線


標準的作法是列標題上下各一條分隔線,表格結尾與註腳之間再一條。但有時候列標題每大組之間有呈現的細項,可以再加入短分隔線;有時候表格太長,也可以在資料之間插入分隔線,劃分成不同段落,便於閱讀。

不像表格的表格


有時候把大量文字加以拆分、一群群依次在簡報上出現,雖然沒有表格的樣子,但本質上仍是表格。例如以下這段文字(引用自維基百科)可以改用簡報呈現:

  1. 連字號(‐;Hyphen)是西方字母語言使用的標點符號,主要用處是標誌合成詞,如 ice‐cream‐flavored candy
  2. 連接號(–;En dash)表示數字、日期、時間等連續範圍,如 12 June – 3 July,或將兩件對比的事物並列,如 mother–daughter relationship
  3. 破折號(—;Em dash)用以表示語氣轉折,如 One things for sure—he doesnt want to face the truth. 也可作為比括號更強烈的補充說明時使用,如 Thousands of children—like the girl in this photograph—have been left homeless.


簡報中的表格


表格利於並列、對照數據的特色,可以把冗長的資料簡化,但若要表達比例大小差距,或一系列數據的變化趨勢,圖片會是更理想的呈現方法。

放一個大表格在簡報裡,是對聽眾不太友善的作法,如果真的要放,必需盡可能突顯強調的部份,例如使用局部放大、加入底色、半透明遮罩等技巧,或者乾脆把重點部份重新製作一張精簡的表格。

少數例外狀況是,當要強調的不是表格本身的內容數字,而是「請看,項目有夠多的」這個概念,是簡報中使用複雜大表格的合理時機。這時表格的定位比較像是圖片,複雜性就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