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

戒菸後胖了 怎麼辦



戒菸時,哪些方法對體重控制有幫助?請試著從以下選項中挑出最佳答案:
  1. 減重藥
  2. 行為介入和運動
  3. 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

以戒菸滿一年時來看,最好的答案是 2。大部份戒菸者都會有體重上升的問題,長期平均會胖 7 kg,對於戒菸的動機是一大阻礙,甚至有人會為了再瘦回去,放棄戒菸治療。

要處理這個問題,可以在戒菸的過程當中同時使用一些藥物或行為介入的方法,來避免體重增加太多。本文依據英國的系統性回顧資料庫 Cochrane Library,回答如何在戒菸時控制體重。

減重藥物


戒菸療中,合併使用減重藥物,有助於在療程結束時 ( 為期12週 ) 變瘦,平均來說,體重會少增加 0.76 至 2.5 kg,依使用的藥物種類而定,效果最好的是 dexfenfluramine,但這個藥已下市。而且令人失望的是,一年後追蹤,效果並無法維持。


行為介入


單純給予體重控制建議,並無法避免體重上升,但個人化的體重控制計劃不但在戒菸療程結束時有幫忙,更在一年後仍然看得見效果,平均少增加 2.58 kg。極低卡路里飲食和認知行為療法同樣是有幫助的,一年後分別可讓體重少增加 1.3 kg和 5.2 kg。運動介入在短期看不出明顯效果,但追蹤時間拉長至一年時,平均可讓體重少增加 2.07 kg。

戒菸藥物與體重


戒菸用的口服藥 bupropion 是一種抗憂鬱藥,平均可在戒菸療程結束時,讓體重少增加 0.76 kg,但藥物劑量越高並不會讓體重下降越多,而且一年後體重已和開始時沒有差別。另一種抗憂鬱藥 fluoxetine 則可讓體重少增加 1.3 kg,但一年後也無差別。

不論選用的是貼片、口嚼錠或其他劑型,尼古丁替代療法可讓體重在戒菸療程結束時平均少增加 0.45 kg,但一年後追蹤已看不出體重下降的效果。

目前最常使用的戒菸藥物戒必適 ( varenicline ),在戒菸療程結束時沒有控制體重的效果,另有研究比較 bupropion 和 varenicline 對體重增加的影響,發現在戒菸療程剛結束時,使用前者的體重比後者少增加 0.51 kg,但目前缺乏追蹤一年的體重變化資料。

結論


單純給予減重建議,對避免戒菸時體重增加效果不大,比較理想的方式是設計個人化介入方式,包含極低卡路里飲食和認知行為治療,不只是體重,這些方式對成功戒菸也有幫忙。運動雖然無法在短期看出立即的效果,但長期而言仍可看出對體重控制的幫助。

使用 bupropion,fluoxetine 與尼古丁替代療法,有助於在戒菸療程結束時減少體重上升;varenicline 則無法明確看出這樣的效果。一年後並看不出這些戒菸藥物對體重控制的效果,更長時間的變化則有待進一步資料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