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4

解讀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LDCT 報告



為何要做這個檢查

早期的肺癌在胸腔X光上通常是看不出來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LDCT 可記錄胸腔的立體構造,是偵測肺部結節與肺癌最理想的工具,能辨識小至 1-2 mm 的結節。

低劑量指的是做一次檢查,接受到的輻射可低至傳統肺部電腦斷層的五分之一,已接近每年環境中的輻射背景值。

檢查如何進行

這是一個滿快就能完成的檢查,從實際躺在檢查檯到完成影像記錄,通常可在五分鐘之內完成,而且不會痛、檢查前不必禁食、不用打顯影劑、沒有侵入性。

報告的解讀

LDCT 會篩出不少並非肺癌的肺部小結節,有時這些報告未經過醫師實際說明,反而帶給受檢者不必要的恐慌。因為求診者實在太多,台大胸腔外科陳晉興教授就曾公告聲明,只接受大於 0.6 公分肺部結節患者的加號。

結節越大越不好嗎?數目越多越不好嗎?為了統一報告的格式,美國放射醫學會提出了針對此檢查的統一報告格式標準 Lung-RADS,方便臨床醫師為受檢者提供進一步追蹤的建議。臨床常見的報告結果列舉如下:

1級(陰性):未發現結節,或具有某些特定鈣化型態,可判定為絕對是良性的結節

2級(良性):以下都可視為良性,建議一年後追蹤肺部電腦斷層即可

  • < 10 mm 之肺裂淋巴結
  • < 4 mm 之新發現實質結節
  • < 6 mm 之過去曾發現到的實質結節
  • < 6 mm 之部分實質結節
  • < 30 mm 之非實質毛玻璃結節,或雖然在 30 mm 以上但成長緩慢之毛玻璃結節
  • 曾被判為3級,但三個月以上無變化之結節

3級(可能為良性):建議六個月後追蹤肺部電腦斷層

  • 6-8 mm 之實質結節
  • 4-6 mm 之新發現實質結節
  • ≥ 6 mm 但實質半徑 < 6 mm 之部分實質結節
  • ≥ 30 mm 之非實質毛玻璃結節

4級又細分為ABX三種,字母排序越後面代表惡性腫瘤的嫌疑越大,需要更密集的追蹤,也可能需要其他診斷工具的輔助;另外為了使分類完整,還包括0級(資訊不足)和S級(其他非肺癌之有意義發現)。

公費篩檢

臺灣是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從 2022 年起,下列之肺癌高風險族群,皆可至合約院所接受 2 年 1 次之公費篩檢:

  1. 50 至 74 歲男性或 45 至 74 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 50 至 74 歲吸菸史達 30 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 15 年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