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7

深度學習力:希望我大一就懂的事



即使時光倒流,我帶著這本書回到大學校園成為新鮮人,應該還是很難完全做到書裡的 75 個建議。但畢業已將近十年的現在,書裡的經驗,仍有不少可以作為職場上的借鏡;我也會希望自己的小孩進大學之時,已具備這些概念。

內容到底實不實用?光是閱讀每章的標題,就能勾勒出一個精彩充實大學生活的輪廓,再以結果而論,答案應是肯定的。作者卡爾.紐波特和我同年,本書於 2005 年完成時,他還在 MIT 攻讀博士,現在已是喬治城大學的副教授。我這些年到底在做什麼?

封面設計與書名中譯,很顯然是時報出版社在提醒大家作者的另一本書:深度工作力。相形之下,這本書寫得更務實、少談理論,而且每個重點都控制在精簡的篇幅,對於網路世代注意力成為稀缺資源的讀者,是很理想的呈現方式。

進度管理


04│分配到長期作業的當天就動工
12│避免每天列出代辦事項
13│學會放棄
41│一份報告用三天寫完
52│記錄每天的工作進度
58│自訂工作死線
71│清空收件匣
73│起步快,收尾慢

幾乎每個人都有拖延症,常見的理由是任務太大望而生畏、期待完美卻沒有把握做好、高估可以使用的時間等。解法是認清可運用時間永遠比預期少,早一點開始準備,將任務細分成不同階段,不需要在一開始就要求完美,而是起步以後不斷修正優化。

身體照顧


24│打扮體面去上課
36│一週運動五天
42│不要睡太少,也別睡太飽
45│不要狂飲
49│無論如何都不可以熬夜
59│注意飲食健康
72│睡前放輕鬆

最近身邊越來越多朋友開始健身、減重、慢跑,追求健康的生活型態。到了這個年紀,健康已不能再像大學生般恣意揮霍,偶有親友身體狀況亮紅燈,都在提醒自己該關注健康。藉由努力做好進度管理,我現在也儘可能避免熬夜趕工,追求良好的睡眠品質。

關於讀書


01│不要讀完所有的指定閱讀
07│建立讀書系統
22│以五十分鐘為單位念書
26│提前兩週開始念書
31│不要在房間裡念書
32│不要和一群人念書
34│每天做功課
51│選用高品質筆記本
57│永遠別翹課
68│使用文件櫃
69│找一個秘密讀書空間
70│用「提問記憶法」念書

非常實用,回想自己在讀書準備考試的過程,的確採用了不少書裡提示的方法,雖然結束三個專科醫師考試以後(家醫專科、安寧專科、老醫專科),比較不需要再為考試而唸書了,但更新知識沒有止盡,書還是得唸的。

關於修課


03│每學期至少退選或停修一門課
17│修藝術史與天文學
19│每堂課問一次問題
27│課堂外寫作
30│早早修習困難的課程
35│參加客座講座
38│多修一門主修或輔修
65│課間不要休息
74│出國交換一學期

原則上作者鼓勵用增廣視野的態度去修課,並充分參與。與美國學制不同,台灣大學生在入學時主修已成定局,尤其醫學系的課程更少彈性,不太有選課的自由,書裡的建議很難照單全收。每堂課問一次問題,可以轉成每次聽完演講問一個思考過的、有層次的好問題,的確是很好的練習。

關於生活


02│建立週日儀式
05│每天整理床鋪
10│每天讀報紙
14│永不睡午覺
23│妥善安排空閒時間
25│布置你的房間
28│一天獨自用餐兩次
29│找到你的世外桃源
63│最大限度利用暑假

看的時候有點感慨,大學生真的很自由,生活可以儘量以自己為中心,對已經有家庭尤其是有小孩的人來說,時間的安排很多時候常常身不由己。維持行程與生活空間的簡潔規律、斷捨離掉一些不那麼核心的人事物,是我現階段最可以套用的提醒。

人際溝通


15│開學第一週就報名參加活動
37│保持聯繫
39│經常找導師談話
44│最優先考慮朋友的事
47│結識傑出的人才
48│學習傾聽
50│笑口常開
55│參與系上的事務
60│默默服務
66│不要建立關係網
62│參加政治集會

建立弱連結、不帶特殊目的全心付出,是書裡給我的啟發。回想最近幾年參加了一些公開課程,除了視野的擴展,也不知不覺認識許多優秀熱情的同好,和意氣相投的人共同完成一些有趣的事,真的十分值得紀念。

成績與研究


08│結識教授
18│一學期當一次調分障礙
20│儘快跳入研究圈
21│為實驗室做出貢獻
43│考前放輕鬆
46│別管你同學的成績
56│照顧你的成績,但無視你的GPA

維持不錯的成績是好事,也是自己對重要知識具備一定了解的指標,但為了一點分數鑽牛角尖就太走火入魔了。此外,大學老師除了教學,其實更背負著推進人類知識疆界的使命,如果沒有向他們學習到研究的精髓,的確有些入寶山空手而回的遺憾。

關於成就


06│一年申請十項獎學金
09│當社團的社長
11│培養一項勝過所有人的技能
16│持續進行某項「大計畫」
33│加入榮譽學生計畫
40│不要找正常的工作
53│尋找快樂
54│讓野心膨脹
61│寫出普立茲獎等級的作品
64│制定目標,探索新方向
67│發表專欄文章
75│別留下任何遺憾

人生其實就是不斷替自己訂下計劃,再努力搭梯爬上去,訂定較高的目標,不是為了和別人競爭一較高下,而是不甘於庸碌終生,因此盡可能探索自己的能力,看看最後可以走到哪裡,也為世界留下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