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4

高醫簡報課精選心得



感謝所有同學對於這堂簡報課的迴饋建議,以下是精選心得:

蔡蕙宇


在上課以前一直以為簡報強調重點只有把字加粗換成紅色,上了課才知道還有放大、遮罩等等,拉圖片按 shift 比例就不會跑掉也是今天才知道,當晚做共筆馬上就用到了,老師完全有照顧到抱著觀賞型心態,又想要有學習型目標的聽者啊。

本堂課最可惜的地方就是把課程安排在大四,希望學弟妹們能更早接觸到這堂課,並且不只有一堂(好貪心 XD),在課業比較不繁忙的年級可以在課前每個人都做一份簡報,經過幾堂課後利用所學針對一樣的題目再做一份,一定會感受到成長的。最後還是要感謝老師今天帶來的課程。


賴思穎


上完這堂簡報課後,除了原本就知道的,簡報呈現方式相當重要外,也更了解到針對不同受眾(學習型、觀賞型、檢視型)設計演講/簡報的重要性,製作簡報前也要在構想上更下功夫,思考要讓觀眾聽完可以得到什麼訊息,以及如何傳達可以更有效。

簡報設計的方面,除了看到老師製作的範例外,同時也可以看到同學們製作的不同風格的簡報,從同儕身上學到製作簡報的小技巧。課堂上提到的引導線概念和色彩飽和度的觀念也是滿實用的,之後製作簡報可以嘗試。

預演場控的部分,學到以前不知道的鍵盤快捷鍵的功能(瀏覽縮圖、全黑全白畫面),也是之後可以試試看。

在課前準備和上課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得到老師對於簡報製作和整體演講,相當在乎也很用心。雖然我一時半刻還沒辦法讓簡報升級成像大家那麼厲害,但至少有學到新東西,謝謝老師!


林芳宇


背景音樂 :一開始上課前就吸引到我們的注意。營造不那麼嚴肅的氣氛。 但音樂聽起來很悠閒,有點像在社交場合餐廳。

教學方法:以學生的簡報為舉例,不只讓老師清楚我們簡報的能力,專業的解析也讓我們相信自己也能做出好的簡報。有時候覺得同學的簡報很棒,卻不知道哪裡棒。先讓學生思考,回答問題,怎麼樣搞砸簡報,再引導出簡報的製作流程(構思,設計,呈現);先問我們圖片的差異,再公布主要答案,並舉例出視覺效果差異的原因。

這樣先讓學生思考再回答的方式,不只讓我們印象深刻(回答過問題,代表思考過),還解答心中對某些圖片看起來不舒服的疑惑。分組增加同學互動,使氣氛輕鬆,人數又不會太多,太多會吵雜。

課程進度的掌握:十分剛好,先用分組,回答問題的方式(師生互動),抓住我們注意力,再快速放出課程大綱,讓我們透過思考進入老師的主題並跟上。時間掌握剛剛好。提早下課是種小驚喜。太多講課式的內容學生反而記不住。

思考角度的剖析:透過分析觀眾的心態,增加說服力與實用性。

老師衣著:正式到作為學生有點自慚形穢。

結論:從學生現有的簡報基礎進行分析與導引,搭配專業的講解,透過輕快的基調講述調理分明的構思,足見老師的用心 。


李芸菲


在做出吸睛的這堂課中,我學到了製作 PowerPoint 應當要注意的事項。以往在做簡報,我可能只有想到字不要放太多、排版不要太擠而已。但從今天這堂中,我學到在製作簡報之前,要先想想做簡報的構思要先寫在紙上、觀眾是哪部分的人群?當然飽和度的重要性、圖片統一形式的選擇、整齊的排版與字體統一通整也是重要的,以及要提早到場,為了讓 presentation 有更好的呈現!

這堂課令我收穫良多,因為讓我學做一份簡報也要認真去思考做更好的呈現,而非單單當繳交報告那般的交差了事。以往上課,很少有老師提點我們如何做好的簡報,這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也謝謝老師做了一份精彩的簡報,教導我們如何做出吸睛的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