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12

肺炎疫苗怎麼選?


先說結論


老人的肺炎疫苗,以 13 價結合型優先。

市面上目前有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13 價結合型疫苗和 23 價多醣體疫苗。23 價疫苗雖然可多對抗 10 種肺炎鏈球菌,但保護效果不夠持久。

多醣體疫苗讓漿細胞(一種免疫球)釋出抗體,就像扣下槍的板機,子彈射完就沒有了;結合型疫苗則不僅射出子彈,還讓身體有能力做出新的槍,儲備未來的戰力,產生持久的免疫記憶

價格差三倍


自費接種 13 價結合型疫苗要三千多元,23 價多醣體疫苗則只要一千多元,且台灣 75 歲以上老人可以免費接種 1 劑。相對低廉的成本,有助於公衛體系推廣,這是優點。

老人免費接種肺炎疫苗,背後的推手是台塑企業的王詹樣基金會,從 2007 年起捐贈 23 價多醣體肺炎疫苗,供全台灣 75 歲以上長者接種。

兩支都接種



如果經濟無虞,想要兩種疫苗都接種,怎樣打可以讓效益最大化?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於 2015 年提出一份給 65 歲以上的接種建議,有三個原則:

  • 沒打過 13 價,就先打 13 價 
  • 65 歲以上,13 價、23 價最多都只接種一劑 
  • 13 價、23 價彼此間隔 1 年;兩劑 23 價彼此間隔 5 年


根據此原則,臨床上遇到的幾種族群建議如下:
  • 之前從未接種肺炎疫苗:打 13 價,至少一年後再打 23 價 
  • 65 歲後曾接種 23 價:打 13 價,且和之前 23 價間隔至少 1 年 
  • 65 歲前曾接種 23 價:打 13 價,至少一年後再打 23 價,且兩次 23 價疫苗要間隔至少 5 年 

至於 65 歲以前就接種過 13 價疫苗的族群,65 歲後需不需要再追加一劑 13 價?目前看法是不必,但現有大型臨床試驗也只追蹤了四年,以後也許會出現新的證據。

所有年齡適用


只要沒有對疫苗成份過敏,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基本上很安全,也是台灣目前全面幫兒童接種的肺炎疫苗。除了預防肺炎,也可以預防成人的敗血症、腦膜炎、關節炎、骨髓炎、心包膜炎、溶血性尿毒症、腹膜炎等嚴重感染。

【延伸閱讀】